长寿文旅 发表于 2022-2-18 17:14:02

长寿滨江地名趣谈|莱公桥与寇准

<!----><style type="text/css">html{font-size:375%}</style><link href="https://pic.app.hicsq.com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6" rel="stylesheet" position="1" data-qf-origin="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6"><div class="preview_article ">            <!---->    <section data-role="outer" label="Powered by 135editor.com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河街的老桥,除新桥之外,名声最大的非莱公桥莫属。莱公桥的“莱”,长寿人不读“莱”,而读作“奶”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center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color: rgb(178, 178, 178); font-size: 13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left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■ 老河街</span></span></p><sectio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line-height: normal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class="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<br></p></section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莱公桥,亦名兴贤桥,位于河街与西街之间,是文化街至西街的衔接要道。从西岩瀑布而下注入长江的小溪,就从莱公桥下面穿过。过去,从缆车站或新桥去大码头乘船前往重庆、武汉、南京、上海等地,必须经过莱公桥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,随着河街的萧条和三峡移民的搬迁,河街旧城拆除,莱公桥被填平,从此成为遗憾中的记忆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莱公桥虽然知名度很高,但命名缘由,并不为人们所知。其实,这与北宋名相寇准有关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寇准(公元961—1023年),华州下邽(今陕西渭南)人。北宋著名政治家、诗人。太平兴国五年(公元980年)进士,授大理评事及知巴东、成安二县。宋太宗称赞“朕得寇准,犹文皇之得魏征也。”三十二岁时拜枢密副使,旋即升任参知政事。真宗即位后,先后在工部、刑部、兵部任职,又任三司使,后出任同平章事(宰相)。景德元年(1004年)冬天,契丹南下犯宋,包围了瀛洲等河北地区,朝野震惊,动议南迁。寇准反对南迁,力主真宗亲征,从而稳定了军心,使宋辽双方订立“澶渊之盟”。后来,被贬并逝世于广东雷州。因爵位为莱国公,故后人多称寇莱公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letter-spacing: 1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莱公桥的命名,与寇准有关。寇准20岁时,曾经被派到山大人稀、穷乡僻壤的巴东任知县,因清廉勤政,劝农稼穑,巴东成为“无旷土、无游民”之地。老百姓亲切地称年轻的寇知县为“寇巴东”。寇准还在衙门庭前亲手植下双柏,后人谓之“莱公柏”,今已不存。寇准任职巴东期间,应该曾经来过长寿,人们为纪念他,而将此桥命名为莱公桥。</span></p></section>    <!----></div><!---->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长寿滨江地名趣谈|莱公桥与寇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