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寿文旅 发表于 2022-3-1 17:48:41

长寿人文|东街往事

<!----><style type="text/css">html{font-size:375%}</style><link href="https://pic.app.hicsq.com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6" rel="stylesheet" position="1" data-qf-origin="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6"><div class="preview_article ">            <!---->    <section data-role="outer" label="Powered by 135editor.com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center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color: rgb(178, 178, 178); font-size: 12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■ 位于关口半岛的东街</span><br style="outline: 0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br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桃花溪以东青龙嘴至关口一带,是河街的东街。东街,分为上东街和下东街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上东街从财神庙(长寿第二中学所在地)起,至安定纸厂大门口,全是居民住宅,没有店铺,因民国二十七年(公元1938年)长狮公路建成,已经成为偏僻小巷。上东街安定纸厂附近,曾经有东岳庙,是长寿城区第一大道观,现有一小阁楼存在。东岳庙繁盛时,一年四季都有信众祭祀上香,求神保佑,香火十分炽盛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下东街于1956年7月修筑公路时拆除,新建的下东街由长寿大桥桥头起,至财神庙(长寿第二中学所在地)止,向北转弯有小巷可去麻柳嘴居民区,向东是观山坡居民区。长寿第二中学、县五金厂、县水轮机厂、县煤建公司、县第二搬装公司等单位设在这里。全街长约400米,宽约8米,沥青路面。街的南端是临江的小岩子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上东街与下东街的分界点是财神庙,位于长寿二中校内,兴建于明朝洪武年间,是一座由山门、正殿和围墙围着的四合院寺庙。财神庙正殿供奉文武财神两尊神像,其中一尊顶盔披甲,黑面浓须,手持铁鞭是形象威猛的武财神。另一尊身着一品红袍官服,头戴官帽,颌下五绺白胡须,观之形象温和,是文财神,他手执如意,端坐在金元宝上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与财神庙同时同地修建的帝主宫,也在长寿二中的校内。帝主宫是供奉土地神的寺庙,也是四合院庙,正殿塑有一位白发老人形象的土地神像,称土地爷、土地公。旁边还有一位头发结髻,素衣着身的老妪,称为土地婆婆神像,土地公公与土地婆婆并排相坐,共享人间供奉香火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民国三十四年(1945年),长寿富商准备兴办私立乐群中学时,两庙的神像被拆除,解放后此处成为长寿第二中学。</span></p><section class="_135editor" data-role="paragraph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inherit;"><br></p></section></section>    <!----></div><!---->

自由自在全球 发表于 2023-1-17 21:21:24

{:4_197:}{:4_197:}{:4_197:}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长寿人文|东街往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