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寿文旅 发表于 2022-3-2 15:13:35

长寿人文|缆车站修建始末

<!----><style type="text/css">html{font-size:375%}</style><link href="https://pic.app.hicsq.com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6" rel="stylesheet" position="1" data-qf-origin="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6"><div class="preview_article ">            <!---->    <section data-role="outer" label="Powered by 135editor.com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align: center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color: rgb(178, 178, 178); font-size: 12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■ 60年代的缆车站</span><br style="outline: 0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br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缆车站,由上缆车站和下缆车站组成,是长寿城内与河街之间交通工具缆车的运营车站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长寿缆车曾是西南长度第一、坡度最陡的缆车。轨道下起长江边的河街口,上至城内火神街车家巷,全长282.4米,宽2.4米,轨距1米,错车道7.8米,上、下段采用浆砌石料路堤,中段为钢筋混凝土T型斜梁架空桥,车道系钢筋混凝土弧型轨面,坡度39%,以缆绳牵引车辆,上下同时运行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长寿缆车曾经是长寿城内与河街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。在长寿到重庆、涪陵高速公路通车前,由于很多人都要乘船到重庆或者涪陵,缆车年运量高峰曾达980万人次,日高峰曾超过3万人次,至今已经运送客人超过20亿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长寿缆车1964年2月26日开始兴建,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。10月1日举行试车典礼,15日正式通车营运,全部工程费时7个月零3天。土石方全部由县城机关、企事业单位职工、学校师生、街道居民参加义务劳动完成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长寿缆车的修建,是由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决定的。清朝嘉庆七年(公元1802年),长寿县城从河街迁移到铜鼓山上的铜鼓坎处,于是,凤山之上,成为县城,是政治中心,长江之滨,成为河街,是商业码头。随之,在凤山山岭上,修建了连接河街与城内的道路和街道——三倒拐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text-indent: 0em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4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然而,三倒拐山高坡陡,行路艰难,常为百姓所苦。缆车的修建运行,极大地方便了城区与河街两地居民的生产生活,结束了长寿人走三倒拐的历史。今天,长寿缆车不再收票,人们可以免费乘坐。缆车也不再是主要交通工具,而是旅游观光工具。坐着缆车,放眼望去,长江两岸的秀美风光,三倒拐的古风古貌,可以一览无余,尽收眼底。</span></p><section class="_135editor" data-role="paragraph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inherit;"><br></p></section></section>    <!----></div><!---->

月印无心 发表于 2022-5-9 03:53:07

不知道,现在恢复正常运行了没有?

自由自在全球 发表于 2022-6-22 12:02:05

满满的回忆

自由自在全球 发表于 2023-1-29 22:32:35

{:4_197:}{:4_197:}{:4_197:}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长寿人文|缆车站修建始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