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寿文旅 发表于 2022-5-24 17:15:29

【长寿人文】乐昌:被遗忘的长寿县名

<!----><style type="text/css">html{font-size:375%}</style><link href="https://pic.app.hicsq.com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7" rel="stylesheet" position="1" data-qf-origin="/static/publish/css/style.css?v=1605251010487"><div class="preview_article ">            <!---->    <section data-role="outer" class="article135" label="edit by 135editor"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长寿,曾经拥有一个吉祥而响亮的名字:乐昌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说到历史上长寿的县名,人们总会如数家珍,提起常安、乐温、永安、温山等耳熟能详的名字。然而,时至今日,却几乎没有人知道长寿曾经名叫乐昌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对于长寿而言,这是一段尘封已久、鲜为人知的历史。不管是权威的《大清一统志》、《四川通志》、《重庆府志》,还是通行的康熙、光绪、民国和当代《长寿县志》,都只字未提乐昌之名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仿佛,长寿压根儿就没有乐昌这段历史。长寿曾经设置乐昌县的史实,成了当今长寿人的集体失忆。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 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margin-bottom: 0em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br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 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color: rgb(182, 113, 42)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8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意外发现乐昌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 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line-height: normal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br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与北海公园一墙之隔、距中南海一步之遥的国家图书馆古籍馆,是收藏中国古籍最多的图书馆,许多久未面世的古籍均珍藏于斯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该馆独家收藏的明朝成化(公元1465--1487年)《重庆府志》孤本残卷,是现存最早的重庆地方总志。特别令人欣喜的是,成化《重庆府志》虽然大部分已经失传,但却保留了长寿、南川、綦江、江津、永川五卷。书中幸存的长寿卷,当是已知现存最早的长寿旧志,是研究长寿历史极其珍贵的重要资料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该志长寿卷之建置沿革,有这样一段记载: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唐武德二年,析巴县地始置乐温县,属南陵州,九年改属涪州。宋因之,宁宗嘉定间,改为乐昌县,仍隶涪州。元至元二十年,复为乐温县,亦隶涪州。后改置涪陵巡检司。至正辛巳,复为乐昌县。元末明氏僭据,改隶重庆。国朝洪武初归附,始改为长寿县,属涪州。洪武六年,改隶重庆府。因县北有长寿山,故名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当看到“宁宗嘉定间,改为乐昌县”十个字时,眼前顿时一亮,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惊喜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这则罕见的史料,透露出三个信息: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一则,长寿曾经名叫乐昌,两度置乐昌县。第一次,置于南宋宁宗嘉定年间(公元1208-1224年),废于元初至元二十年(公元1283年)之改置涪陵巡检司,存续时间约为60-76年之间;第二次,复置于元末惠宗至正辛巳年(公元1341年),废于明朝洪武六年(公元1373年)之改置长寿县,存续时间为33年。两次合计,存续时间为100年左右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visibility: visible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二则,长寿并非改名于乐温,而是改名于乐昌。历来流行的说法是,元末明初废止乐温而更名长寿。事实上,乐温的县名,曾经两度废止。初废于南宋宁宗嘉定年间,再废于元初至元二十年,从此长寿不再以乐温名县。元末至正辛巳年,废涪陵巡检司而复置乐昌县。洪武初更置长寿县,自然是从乐昌更改而来的。</span></p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justify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5px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  三则,长寿得名的依据,确“因县北有长寿山”。关于长寿得名的原因,影响最大的有两种说法。一是文星拜寿的故事,可称戏说。二是长寿山的存在,一般认为出自明末曹学佺《蜀中广记》“县有长寿山,以人多寿考,故名”的记载。据成化《重庆府志》,则长寿山的存在,已经由来已久,至少明初,甚至更早,足见长寿“人多寿考”的历史确实源远流长。</span></p><p style="text-align: center; vertical-align: inherit; margin-bottom: 0em; outline: 0px; clear: both; min-height: 1em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 align="center"></p><section style="outline: 0px; color: rgb(34, 34, 34); font-size: 17px; letter-spacing: 0.544px; line-height: normal; font-family: -apple-system, BlinkMacSystemFont, "Helvetica Neue", "PingFang SC", "Hiragino Sans GB", "Microsoft YaHei UI", "Microsoft YaHei", Arial, sans-serif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<span style="outline: 0px; font-size: 12px; color: rgb(178, 178, 178); box-sizing: border-box !important;">■存放成化《重庆府志•长寿卷》的北京图书馆古籍馆。</span></section><p style="vertical-align:inherit;"><br></p></section>    <!----></div><!---->

自由自在全球 发表于 2022-5-24 19:10:42

原来如此

月印无心 发表于 2022-5-24 20:01:52

点赞欣赏!

万花丛中笑 发表于 2022-5-24 21:31:23

了解了哈

老衲不用飘柔 发表于 2022-5-24 21:35:16

咦。。。都不知道呢

瞄准目标 发表于 2022-5-24 21:44:54

长寿山是指哪座山……

美丽凤凰 发表于 2022-5-24 21:50:42

又一个长寿古名东昌

一直前行 发表于 2022-5-24 21:52:47

这名字还可以

陈敬超 发表于 2022-5-24 22:55:25

已知那个地方。

丫丫刺客 发表于 2022-5-25 04:29:25

反正名字就是让人叫的嘛
页: [1] 2 3
查看完整版本: 【长寿人文】乐昌:被遗忘的长寿县名